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僕人心語 陳歐慧萍傳道 (2021年12月)





有一天,在會議中,聽見以下對話……. X: 有一事工,是否仍繼續下去呢!….因現在回來實體聚會的兄姊們都返得頗穩定了。 Y: 如果我們繼續這事工,其實都不難,難在那事工裡面的隊友,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有不同的處事方式,有不同的取態,有不同的想法….. 如何合作下去。 Z: 那事工都是其次,事工很快、很快必會完成,只要人「通」並「和」! 這句說話敲醒我最近一些想法!人與人之間果真那麼難「」嗎?是。 「不通」是會產生對人很多張力、矛盾、心病、對人的成見、不滿、嫉妒,甚至怨恨! 那麼,我們有何方法解決呢? 保羅說:「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8,就是說那無條件的愛,在我們想放棄時,但仍要堅持人與人之間的那份愛,要愛對方下去。) 無條件的愛 無條件的愛就是接納的愛、不因表現或條件而變改!即使我與他、他與您、您與他們的不同,或我和那個人有一些過節。無條件的愛表明了彼此間的關係並不因個人的過失或大家堅持的想法或做法不同而中斷。 學寬恕動力 無條件的愛並不表示輕忽對方的錯失,或是彼此間的關係全無任何衝突。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寬恕,就不能有復仇的心態,要心存饒恕的記憶。寬恕就是把眼光集中在彼此的關係,而不是在自己的身上。 當然,我們總以為自己是受害者,即使是,也無需輕視自己那份感受。不過我們卻要學習把它用來作為除去問題的動力。 寬恕非合約 寬恕不是:「若你改變,我就會饒恕你」,或是「若你應允不再重犯,我就


會饒恕你。」寬恕是一件禮物,不能計算,否則這便是合約。這當然牽涉另外一些複雜的道德過失,則另作別論。 耶穌比喻中的浪子,浪子回家,並不代表父親要寬恕他過往的作為。 可是這位浪子卻經由父親無條件的愛和寬恕,比喻中浪子不是先有悔改的行動來賺取父親的寬恕,是父親愛他,沒有計較他過往的缺失,無條件的寬恕他,關係得以復和。 兒子蒙了赦免,雖不能改變過往,但能改變未來,盡責地改變自己。 之後如何呢!我相信,父親與兒子、兒子與父親….會盡力維持及確保那份復和了的關係得以延續……。

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