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傳載)敞開的門 -全球守望名單 敘利亞

Updated: Nov 12, 2023



敘利亞有多少基督徒?

敘利亞約有 638,000 名基督徒,約佔近 1,950 萬人口的 3.3%。在過去十年,許多人為了衝突和逼迫而逃離該國,基督徒人數有所減少。

敘利亞的逼迫狀況

儘管伊斯蘭國的公開威脅已基本平息,但敘利亞的基督徒仍在努力應對可能變得暴力的日常逼迫。在伊斯蘭極端主義團體活躍的地區,歷史悠久教會的領袖,可能只是因為他們比較顯眼而成為攻擊目標。但其他基督徒群體的領袖也很脆弱,因為他們可能更積極地傳福音。在伊斯蘭極端分子控制(或繼續保持控制)的敘利亞許多地區,教堂建築被完全摧毀。在極端分子控制領土的地方,任何公開表達信仰都是危險的。此外,敘利亞的每個基督徒都不斷意識到,伊斯蘭極端分子不一定已經離開了敘利亞 - 他們只是躲進了暗處,未來可能會再次干擾人們的生活。

由於內戰導致敘利亞基督徒人口減少,越來越多的敘利亞基督徒是來自穆斯林背景的。這也使他們成為了目標 - 政府希望確保不會因改變信仰而引起社會動盪;家庭和社區可能會拒絕、懲罰甚至攻擊離開伊斯蘭教的歸主信徒。

誰最容易受到逼迫?

在伊斯蘭極端分子控制的敘利亞部分地區,基督徒仍然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伊斯蘭國在過去幾年中襲擊了基督徒目標,緊張局勢加劇。土耳其在 2019 年底入侵後提供戰士和軍事支持的地方對基督徒來說也很危險。最後,離開伊斯蘭教跟隨耶穌的基督徒在整個敘利亞都處於危險之中。

細聽安瓦爾

安瓦爾(化名)是敘利亞的一名基督徒,他放棄了家人的伊斯蘭信仰,儘管他的父親是一名宗教領袖。

「耶穌就是我的一切。當我失去了所有人時,祂與我同在,我的兄弟,我的伙伴,我最好的朋友。我時常和祂說話,我依靠祂,耶穌真的救了我的命。當我想自殺時,祂把我拉回來,給了我對未來的盼望。當事情出錯時,我會逃到耶穌那裡。我知道祂對我的生命有一個很好的計劃。」

安瓦爾

與去年相比有什麼變化?

敘利亞針對基督徒的暴力行為有所減少,這是值得感恩的消息。然而,該國仍佔《全球守望名單》高位 - 所有基督徒面臨的壓力都非常大,教會領袖成為虐待和逼迫的目標。離開伊斯蘭教的基督徒繼續承受著政府、社會和家人施加在他們身上的沉重負擔。

敞開的門如何幫助敘利亞的基督徒?

敞開的門與敘利亞當地教會合作,加強其領袖,幫助敘利亞教會成為敘利亞的盼望燈塔。敞開的門支持聖經及書刋分發、門徒訓練和培訓、創傷照護以及建立為敘利亞基督徒及其鄰舍提供服務的社區中心(盼望中心)。

禱告要點

  • 提振敘利亞政治軍事局勢。內戰已經持續了十多年,即使最嚴重的暴力似乎已經結束,但這個國家仍然在破碎。祈求神為該國帶來和平,軟化當權者的心,為敘利亞社會中最脆弱的成員提供幫助。

  • 為敘利亞的基督徒禱告,特別是教會領袖和穆斯林歸主者。祈求神保護他們免受暴力侵害,在諸多危險的日常生活中,格外保守他們的靈性。祈求神用對祂的愛來點燃他們的心,讓他們知道普世教會與他們同在。

  • 祈求神加強敞開的門在敘利亞合作的教會。求祂賜福我們的領導力和門徒訓練。祈求神增加我們盼望中心的事工,使之成為被戰爭和伊斯蘭極端主義蹂躪的基督徒的平安燈塔。

為敘利亞的禱告

全能的神,我們祈求祢以憐憫看待祢在敘利亞的子民。在過去的 10 年,他們忍受了太多,他們為了跟隨祢而讓他們處於危險和痛苦之中。請安慰他們,把他們從悲傷中拯救出來。賜下祢兒子耶穌的喜樂與平安,使他們能夠承受逼迫的重擔。主,堅固他們的心。奉靠祢兒子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