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竭力追求認識神 黃偉光牧師 (2024年3月份)



一月底離港前,李敏昌執事邀請我投稿靈泉,內容不拘,可以是個人見證,家庭生活分享、教會事奉…等。曾思考一段時間,也不知從什麼題目入手,但腦海中認識到基磐2024年的主題是「扎根聖言、竭力成長」,透過不同途徑鼓勵弟兄姊妹養成良好的每日讀經習慣,因此我就從這方面與各肢體作以下簡短分享。


數星期前我與一位牧師午膳,席間他詢問我:「你認為現今基督徒實踐每天靈修習慣的比例是多少?」我猶豫一會就答:「大約10%左右。」他微笑透露,根據他在不同地區所作的廣泛調查,每天實踐靈修的信徒是少於10%,而在這10%當中,當扣除因為 (1)責任感的緣故;(2)罪疚感的催逼; (3) 研讀的需要(預備講章、神學院授課、帶領查經)之後,真正每天與主耶穌建立個人親密關係的信徒恐怕只有5%左右。這位牧師因為著書的緣故,在世界不同地方向教會、神學院、研討會的基督徒及牧者作出這問卷調查,因此以上調查結果某程度上是可信。但每日5%靈修的人數比例對我而言真是有些震憾!


多年前已返天家的司托德牧師 John Stott提及基督徒最大的危機是 [沒有札根的成長Growth Without Depth]。他說: “在過往25年或更長時間,人數增長一直是普世教會所看重,是我所喜悅的,但必須強調,這只是 [沒有扎根的增長]。我引用Chuck Colson 的一句說話:‘普世教會是三千里寬,但只得一寸深’,教會充斥的是基督裏的嬰孩。”   


牧會十多年,據我這幾年的觀察,普遍加拿大華人教會的人數都呈現下滑的趨勢。有增長的教會,絕大部份是 [轉移增長Transfer Growth],例如單單倚靠從香港移民來加拿大的信徒而產生數字的上升,而不是透過 [救恩增長Salvation Growth] 。這種形式的人數加增相信不是神的心意。


我們身處廿一世紀,可以掌握着較歷代先賢更多的屬靈資源,但對屬靈事物渴慕之心卻越來越淡薄;劃時代的資訊爆炸和科技上的不斷突破給予我們無盡的資訊(Information)和創新的科技(Technology),卻鮮有從中得著生命的轉化(Transformation)。神賜予人類在各領域上的成就,其實更加幫助我們認識到人類的智慧是何等有限;科學就好似神給人一件工具,人用這工具來觀察萬事萬物,包括神的作為和可以更有效地管理神所托付給我們的世界。歸根到底,我們需要更深、更闊去認識神,這是靈命進深的課題。而這課題又可分為三個不同層面,包括(1) 認識層面Knowing; (2)生命層面Being; (3)事奉層面Doing。


基磐今年的主題是屬於第一個層面“認識神”,這是最重要和靈命進深的起點。當信徒渴慕追求神的話,認識聖經,靈命就成長,不斷地更新變化,漸漸邁向成熟。我想強調每日靈修親近神,不是量度我們與神關係的唯一指標,但堅持每天靈修時間卻是維持葡萄樹與枝子活潑關係的主要途徑。


禱告與讀經似乎是大部份信徒已經忘記的信心操練。昔日作奴隸的以色列人唯一的武器就是禱告,他們沒有軍隊,沒有經濟力量,沒有社會地位…但他們能從千軍萬馬的法老王手中得着自由,倚靠的就是祈求。約伯曾說:「祂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約伯記23:12)。先知歌頌:「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書15:16)。耶穌更引用舊約申命記8:3來教導我們: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今日我們認識神有多少?當我們越熟習聖經的真理,我們就更深認識神,與祂的關係更加密切。因為透過神在聖經中的自我啟示,我們就可以直接認識祂。神學教授巴克 J. I. Packer 在<認識神>一書中提醒我們認識神是包括三個重要因素:


(1)聆聽神的話,接受聖靈所解釋的真理,應用在自己的身上;(2)注意神的話語和作為所啟示有關神的本質和位格;(3)接受祂的邀請,遵從祂的命令。


盼望基磐兄姊在神面前給自己一個目標,一個新的挑戰,就是:神啊!求祢賜我愛慕祢話語的心,幫助我每天藉着讀經祈禱,與祢建立更親密的相交關係。在這關係中,更深認識祢,行在祢旨意中,進而經歷祢更豐盛的慈愛和恩典。

2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