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誠實」的反思

僕人心語—4.20


歐傳道



「誠實」這兩個字詞在我的理解是有對象的,是對自己、對上帝、對別人也要誠實。

話說最近遇上一些不太誠實的主內基督徒,可能有人話:「您是否對人太主觀呢?」但是不誠實的主內信徒卻令我更氣結!有時,我甚至會理直氣壯地與那個不盡不實的人對話,讓對方知道我對她/他失望了!

誠實對我有何意義呢?

誠實,對我而言,就是真真實實地面對自己的過去,從而成為我當下每時每刻內心誠實的省察力。現在的我,要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才能有勇氣誠實面對神、面對人。不過,談何容易!

但回想,我就是一個貪婪的人...... 小時候,偷媽媽錢包的金錢,用來買一些自己最愛、最好吃的東西。

還記得我小學四年班,竟然為了一雙日本筷子,在超級市場偷竊--偷偷地將它放進牛仔褲口袋裏。我又記得,我初中時參加團契,把錢囊裏奉獻的金錢,塞進自己的口袋裏。

所以誠實對我而言,是一個生命的回轉,我要誠實地面對上帝,是因為上帝挽回我、改變我。故此,我現在經常問自己:究竟我有沒有偷取上帝的東西?


其實,我誠實地說是有的。我會偷取上帝給予我的時間,我會偷取上帝給予我的恩賜,我會偷取上帝給我賺來的金錢沒有好好的獻上給祂!我會偷取上帝給我的救贖,我卻沒有相應的回報,還有.......

誠實對我有何意義呢?誠實對一個貪婪的我,為何對我生命有這麼大的震撼呢?

是因為我這個不誠實的人,卻被上帝所愛。我記得細個偷東西時,會蠢蠢的很易被人發現。那時我想一定會被人打罵,甚至會被人拉去差館了;誰知偷東西被人發現後,別人給我一次又一次改過的機會。如是者,我就會謹記,誠實對我的重要!

就在最近一個禮拜,家中發生一件很小的事,切身的家庭瑣事,但又喚起我對誠實的體會。這字裡行間不便具體說明,待私聊分享。

不過,我還未知怎樣回應?我還是等候上帝給予我空間,省察祂如何引導我怎辦!原來,我又是誠誠實實的面對……!

1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