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一生的至愛】 鄧沛光 (2022年4月)



人的一生,不論男女老少,總有最愛的人。我最掛念的有三位 : 兩年前離世的媽媽,住在院舍7 年多的老伴,常在我左右的基督。他們都是我的至愛,因為他們知我、諒我、愛我。


世上沒有完人,母親當然也不例外,尤其是七十以後,父親去世廿年期間。老來喪偶,箇中淒酸不足為外人道,性情大變實在人之常情。但儘管有千般不是,愛惜兒女的心情分亳未減。對我愛妻尤如母女。無奈雙雙臥床,最後七年咫尺天涯無緣再見,實屬憾事。


古人將丈夫比為喬木,妻子比作絲蘿。我妻則剛剛相反,大半生都充當喬木,呵我護我,由小不更事的弱冠之年一直陪我風雨同路,任勞任怨。離港期間,十多年間服侍四個老人,為我盡孝,又教導子女無須怨懟父親。如此賢內助又怎能不刻骨銘心呢!


至於愛我的天父對我更加無微不至!不惑之年只係120磅左右,卻仍然生活不羈,食無定時和暴飲暴食,因此得了糖尿病。一開始還埋怨上帝為何這樣對我。如今才體會到上帝的苦心,在我身上放下一根針,教我自律,無論作息、飲食、運動都要有時有序。三十年來體重一直保持在150磅,腰板挺直,實在感恩。


更加感恩的是上主不單只赦罪,還给我補過的機會。母親離世時讓我可以在床前為她禱告,能夠再叫她一聲「媽媽」。這是何等的恩典!


2016年7月19日老伴突然昏迷,20日凌晨醫生話她行將離世。當下睛天霹靂,心如刀割,唯有不斷禱告求主施恩。多謝上帝聽我的禱告,老伴昏迷了四晚真的甦醒過來,而且日漸康復,讓我們有機會天天見面,溫馨更勝從前。


我的三位至愛教曉我怎樣去愛,就是體諒和寛恕。但願在母親節臨近之際,大家都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讓愛充滿香江。

2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