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僕人心語 楊寶華主任 (2022年1月)

【衣食住行 愛神愛人】




疫情海嘯式爆發,是我們從未遇見的,不知你心情怎樣? 很驚訝、害怕、擔心? 這幾年香港人先後搶過口罩、搓手液、消毒用品,繼而搶廁紙,到今年就搶蔬菜、快速測試劑。聽起來好像很可笑,卻說明我們是活在一個動盪不安的世代。


以前別人說我們活在動盪的世代,我不覺得那麼嚴重,但今天真的感受到。香港人猶如滑浪者,腳下一塊滑板,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搖擺不定,努力平衡,繼續前進,不知道海面下一刻怎樣? 心想不穩定的日子何時停止? 有時我也會懷緬昔日繁榮、熱鬧、平安的日子。


假如好一段時間才回到那境況,該如何自處? 我想到「衣食住行,愛神愛人」。


提摩太前書6:6-8「其實,敬虔加上知足就是大利。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我們就該知足。」


疫情讓我們體會明日、財富、工作等等都不掌握在我們手中。以為做小生意,開一間餐廳或時裝店可以有穩定收入,殊不知連「食」,香港人的嗜好及日常必須,也可以落得生意額大減,更遑論開百貨公司的。取而代之,街上紛紛開設凍肉店及食材店,因買食材自己烹調是最基本的。聖經說的不錯,最基本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維持生活最基本的需要就足夠了,因為不知道明天如何。我們不能倚仗工作或大公司,因為會倒閉,飛機司也要停工;不能倚仗財富,因為不知困難的日子何時完結,所積存的能否應付;也不能依靠任何人或政府,因為大家都不知所措。唯有依靠神及祂的說話才懂得調節生活態度,安然渡過。神會供應日用所需。我所指的「衣食住行」就是踏實地生活,不緬懷過去的風光,也不為將來擔憂,簡約生活成為生活態度。


踏實過活之外也善用生命「愛神愛人」,這是神期望人在世上的生活方式,也是祂衡量人的準則。


啟示錄2:10下「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神重視我們是否忠心跟隨祂,當然包括遵行祂的話。


提摩太後書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餘下的人生有多少日子,人人不同,也無人知曉。願神引導各人從疫情得到提醒,反思什麼是最重要並把握時機達成。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