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區鄭淑蘭婆婆安息禮拜講章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Updated: Nov 12, 2023



楊樾蓀弟兄


時間過得真快!鄭婆婆離開我們回到天家,安居主懷,轉眼便是一年了。她堅毅的人生,對神和教會無偽的信心和愛心,是我們基磐弟兄姊妹們要學習的。為了表示對她的懷念,轉載以下鄭婆婆安息禮拜的信息。希望認識她的家人、朋友、隣舍都能像鄭婆婆一樣,早日信主,享受永遠的福樂!

區鄭淑蘭婆婆安息禮拜講章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說話也許有點 out 了。現在香港人平均也八十以上啦!說得對,但她是九十多歲了,你不能不說她享高壽!聖經說:「使你得福,在世長壽。在世長壽是一種福氣!」

但是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高壽但健康不行,那麼長壽不是福氣,是咒詛。許多老人家在世最後十幾年患上大小便失禁、長期臥床住院、腦退化、不是這就是那,是不是很可怕?認識鄭婆婆十多年,她除了視力和雙腳比較軟弱外,不單可以自己照顧自己,還可以打理家頭細務。八十多歲了,最喜歡兒孫回來喝她的湯,吃她弄的小菜。雖然她雙腿乏力,但是她返教會要經過一條有25級相當斜的樓梯,每星期她拾級而上,可以氣定神閑,難不到她。

教會每個主日九時開始上主日學一個小時,十時祈禱會半個小時,十一時主日崇拜到差不多十二點半,鄭婆婆都可以腰板挺直,全程參與,直踩三個多小時,沒有露出半點疲態!對一個就算是健康的八十歲的老人家來說也殊不簡單,鄭婆婆卻甘之如飴!不單如此,她的腦子很霊活,記憶能力比誰都好!同學們的名字,誰缺席,她都曉得!

在香港這社會,百物騰貴,特別是醫療費用高得驚人,高壽而無兩個錢也不是一種福氣,而是折磨。在香港年老拾荒者,瑟縮街頭,被人輕視、凌辱的到處都是。相信鄭婆婆不是,她有點錢的。有一次我想請她喝茶,她很爽快説好,但要由她付賬,我說沒關係。然後我提議去稻香,她反對,她說要到名苑,我當然説無問題。那知跟著整整一個星期都下雨,沒有機會和她喝茶。有一天我一個人儍愣愣的到名苑飲下午茶,拿點心紙翻來翻去,找不到點心孖寶,點心價錢一點也不便宜,只好匆匆吃了兩個小點便拿賬單到櫃檯結賬。那位小姐抬頭看看我説:我們這裡不習慣客人到前臺結賬的,唔該返回座位,有人會來找你埋單的!滿肚委屈,一面灰走回座位,很自卑。但回想一下,突然想到鄭婆婆是有兩個錢的,我就完全釋然!

聖經說:「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鄭婆婆長壽,身體健康又有兩個錢,所以我說她一定是有福的人。

中國人常說兒孫滿堂是福氣。那麼鄭婆婆又如何?六個兒子、5個孫兒、五個曾孫!四代同堂,百子千孫,是不是很大的福氣?然而如果兒媳不孝順,個個都是跟你扛槓,那麼一個也嫌多,對嗎?廣東人說得很絕:「生嚿义燒還好!」難怪許多夫婦都不要孩子了!但我們看看鄭婆婆,她的兒媳一定很孝順!我完全不認識鄭婆婆的兒孫,那為什麼我可以如此肯定?

每次她入院,我們要去探望她也不容易,為什麼?因為醫院規定每一時段,每位病人只可有兩位探病者。有多次鄭婆婆入了醫院,我找執事要一同去探望她,得到答案是叫我們在家爲她禱告就好了,因為他們許多次都吃閉門羹,總有兒媳在,佔滿了名額進不去。由此可見她們的兒媳是何等緊張鄭婆婆的健康,心存孝義!

與鄭婆婆交談,言談中我覺得她有時會在家中發發牢騷。今天老人家可以在家中發牢騷,在家中可以有 「say」可說是絕無僅有,只有兩個原因:一是,除非她很富有,掌家中經濟命脈,家中各人要向她拿錢用。二是,兒媳們都很孝順。不錯鄭婆婆有兩個錢,但絕不會是大富大貴,不致於可以手握家中經濟大權。她年紀老邁,在家仍然可以有 「say」 顯然是因為她的家人對她很孝順!

鄭婆婆長壽、身體健康、兒孫孝順、手上有點餘錢,她真的很有福。

中國人講五褔臨門:富、壽、康寧、尤好德、考終庇,什麼是考終庇?簡單而言就是離世時很舒服,很安詳。鄭婆婆離世前兩天,我五時去看她,她睡了。見她面上有許多斑塊,相信是皮下微絲血管大量出血的徵狀,我知道她很快就要回天家了。通常這過程會很痛苦的,但我看到她睡得好甜!過兩天在教會碰到她兒子,我告訴他,我看到婆婆睡得好甜,他說:「很奇怪這幾天他們看她也是如此,母親咀角露出微笑,沒有半點痛苦的徴狀!她走的那一天,護士很好要掀起白布譲我看她最後一面,感謝神,她安詳地回到天父的懷抱裏!」

「考終庇」,鄭婆婆真是一個有福的人!

我們都看到鄭婆婆享高壽、四代同堂、兒媳家人對她很孝順,真的是很有福氣!但這不是她最大的福氣!那麼她最大的福氣是什麼?答案是在她年老衰邁的時候,認識了主耶穌,承認耶穌是她的救主,接受水禮加入教會,得到救贖!!

那麼俗世的福氣和信耶穌得的福氣有什麼不同呢?

我們世人所說的俗世之福,不是天官賜的!不是天跌下來的!

鄭婆婆之所以在年老的時候享受我們所羨慕的福氣,相信在坐至愛的親戚朋友街坊鄰居都知道,她曾經付出許多,流過不少眼淚,汗水,受過不少的傷害甚至流過血賺回來的!

想想在今日香港這社會,生三個已經要發瘋,要封肚,要斷擔挑。四五十年代的澳門,不同今天的澳門,沒有錢派的,生活比香港更苦,鄭婆婆生不是三個,不是四個,是六個,含辛茹苦,把他們養大成材,當中流過多少眼淚,汗水,受過多少的傷,斷了多少根擔挑,她臉上歲月的痕跡、粗糙的手可以為她作見證。世俗的福氣,不是天跌下來的,要付上代價的。

那麼鄭婆婆最大的福氣 一 信耶穌得永生 一 又如何呢?這福氣是天跌下來的!不錯是天跌下來的!

不到一個月就是聖誕節了,各位可知道他的意義嗎?

聖經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基督耶穌從天而降,拯救世人。我們只要謙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和軟弱,接受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這永生的福樂就臨到我們。不要你去流血、不用眼淚、沒有汗水,因為這些苦難,主耶穌為我們擔當了。正如聖經上說神愛世人,差祂的獨生子,就是主耶穌來到這世界,祂受盡世人的凌辱,譏諷,被人釘在十字架上,受傷流血,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三日後戰勝死亡而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另外,我們不能否認俗世的福氣總有一天都會過去。今天生龍活虎,明天可以變得百病叢生,健康一瞬間失去,甚至失去生命。相信大家還記得前幾天一位只有35歲的年青影星突然走了,事前一點跡象也沒有!一個人就算活到百二歲又如何,最終也不能留低,也得要走,軀體也要回歸自然,塵歸塵、土歸土。財富又何嘗不是,就算你家財千萬,最終一分錢也不能帶走!所以世上所謂的福氣,如聖經所說都是空虛,都是捕風!

但鄭婆婆因為她相信主耶穌,鄭婆婆在靈裏的福氣卻是永永遠遠。

今日鄭婆婆因為信耶穌而蒙恩得的新生命,是永遠的,因此我們說鄭婆婆不是死了,她只是睡了!她軀殼也許朽壞了,但她的靈魂因信耶穌的原故,將在新天新地裏享受永遠的福樂!那裏再沒有眼淚,沒有死亡!各位親愛的朋友,不要哀傷,不要難過,鄭婆婆她沒有離開我們!她只是成為了我們的思念和回憶。

在這一刻,我很相信鄭婆婆有一個心願,就是她希望她的親人朋友都跟她一樣,接受耶穌為我們個人的救主,他日我們可以在那新天新地再相會,因為她很愛大家!

以賽亞書53章

21章3至4節


1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