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BC

天國的簽証 (2024年5月份)

社會事件加上疫情關係,有好幾年沒有出外旅行了。二月收到美加基磐弟兄姊妹消息,計劃到巴塞隆拿登上郵輪,暢遊地中海沿岸城市和馬爾他島,八日七夜。


我們從沒有參加過郵輪團,兼且又有機會能與多年不見的基磐海外會友相聚,很快就決定參加!謝謝在美加的弟兄姊妹火速幫忙報名和付鈔,事就成了。





既然要飛到巴塞隆拿,就決定順道重遊英國,北非摩洛哥和隣近的葡萄牙,最後再從里斯本回香港,整個旅程須時約兩個月。


類似上面計劃的長程旅行,阿蓀在1989年經歷過一次。那時我持的旅行證件是一本身份證明書 Certificate of Identity 簡稱C. I., 它有點像今天的綠卡,沒有資格拿香港發出的護照,因為我不是在香港出生。


拿著CI到外國旅遊是極度麻煩痛苦的事。因為你必須先到該等國家駐外大使館,申請到當國的入境簽證,方可入境。錢就一定是要花的了,難捱的是[等待],天長地久,沒完沒了。

得到當時蘇聯和其他東歐國家入境簽證,條件是嚴苛的。他們要看看你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身體精神,健康情況是否正常,過往有沒有犯罪紀錄,有沒有擔保人等等。在申請和見大使期間,心情總是有點忐忑,因為一切都是那麽不確定,半點差錯,就拿不到簽証,拿不到簽證就只有在當地買一張昂貴的單程機票,直飛回香港。為什麼不能遁陸路回港?因為你要穿越許多國家,又要重覆那辦簽証的夢魘!


不要以為付了錢,辦妥了簽証,就可以通行無阻!記得有一次在匈牙利布達貝斯,要經羅馬尼亜首都蘇菲亞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付了羅馬尼亞當地大使館數十美元的簽証費用,取得有效過境簽証,那知到了邊境,被禁止入境,帶著行李押著我到一個囚室。不知道多少個鐘頭後,又有兩個軍人持鎗把我帶上回匈牙利的列車上!那個時候羅馬尼亞是殘暴的壽西斯古統治時代!


在回匈牙利的列車上發生兩件事,畢生難忘,一件是可笑的,一件是可悲的!

可笑的是列車乘務員説我沒有票乘車,要付車資加上懲罰性附加費,我解釋我是被軍人押上火車,那來買票,奈何語言不通,只有乖乖的照付。


可悲的是有一位年輕女子慌惶衝入我的車廂內,身體不斷發抖,牙關打顫,這是我第一次遇上這樣情況,不知如何是好!火車徐徐開出,數分鐘後,問她為何如此驚慌,原來她取得簽証離開羅馬尼亞,要到英國會她的未婚夫,過程中遇到無數波折,看到軍人上車,以為是要把她抓回去,所以左閃右避,惶恐不已。安慰她説:不用怕,因為火車已經離開羅馬尼亞,入了匈牙利境,她現在是絕對平安的,祝福她未來在英國生活幸福快樂!


八九年十二月廿五日晚上在土耳其一間客棧看到電視新聞報道壽西斯古夫婦被鎗殺,躺臥在血泊中,室內竟然有掌聲響起!


上文説在地上要由一個國家到別的國去,要取得簽証,有許多關卡: 你的經濟情況,健康狀況,有沒有犯罪紀錄等等。那麽進入天國又如何?感謝神,藉著主耶穌基督的教贖,那怕你犯過了瀰天大罪,如那釘在十字架的強盜; 那怕你一貧如洗,討飯的,渾身長滿瘡,連狗也欺負他的拉撒路; 又那怕你頑疾纏身,如那長大痳瘋的撒馬利亞人,他們都蒙恩得到天堂的簽証!


記著要得到天國簽證,條件就只有一條: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願意悔改,接受耶穌為你個人救主,因著主耶穌基督寶血的救贖,我們都同得天堂的簽證!哈利路亞,感謝神!



3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